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蠻新的平板 iPad Pro 11 吋 M2 四代的機款,也就是 2022 年的,故障是無法開機,到我這裡算三手了,之前又由南部送到台北,被退修回去,然後又轉過來我這裡,這台全新的大概要二萬五左右吧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來的時候本身就是拆好的,所以我也沒花什麼時間拆,不過這個螢幕,一看就知道,泡水的,還是整面泡的那種,這個水痕跟腐蝕的印子都很明顯的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顯微鏡底下,可以看到腐蝕的印子,先不管主板的問題,光是 M2 的面板就要不少錢了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連接座己經爛了,雖然不確定,螢幕損壞的程度,不過估價肯定還是會估進去的,我不可能去賭一個,可能隨時會壞掉的東西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再來就是主板的部份,這個應該是前一手開的,可能針對泡水處,有簡易處理之類的,俱體我也不清楚,我也沒細看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FACE ID 臉部辯識這裡有刀走過的去的痕跡,運氣好的話,他可能是好的,不過還要考慮到他泡水時有沒有壞掉的問題,所以不排除有可能 FACE ID 也會故障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再來就是這個經典的位置,這台是退修回來的,到我這裡是三手,但不代表他就只過了三手,這裡看起來是沒有人為維修過的痕跡沒錯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不過你仔細看一下這個洞,你會發現他中間有一圈螺蚊,而且柱子的外圍有一點像水腫的樣子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其實你從這個影片可以看的出來,螺絲柱其實己經是浮動的,而且外圍那一直延伸到右側,到幾顆電子元件的下方

 

真相就是螺絲柱底下被貫穿了一個大洞,那為什麼會這樣,從前面那張照片可以看的出來,這個貫穿螺是有螺旋的,我單純【猜的】,我說囉,我是猜的,不一定真的

某一個維修師傅,基於不知道什麼樣的心態或者是技術上的問題,拿了一顆不適合在這個位置的螺絲鎖了上去,然後轉下去後發現很卡,他又用力在轉進去,一直轉,一直轉,最後發現還是下不去

然後他又往上抽,發現也抽不太出來,就在那裡拉扯,最後終於拔出來了,所以導致底下的主板,因為螺絲太長被穿鎖,加上又往上硬拔,導致主板一層跟二層也被拔到像水腫一樣浮起來一圈,我用烙鐵上了一點錫,把螺絲柱燙了下來,然後把左邊上緣切開,看一下左側有沒有影響到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答案是左邊沒有影響,但右邊有,可以看到那一圈浮起來的位置,都直接蓋到另一邊的元件底下了,所以右邊的電路肯定有影響,在加上,我都己經將第一層跟第二層削開,還可以看到中間那一圈,往下貫穿的痕跡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所以這個螺絲貫穿,最起碼三層,有沒有穿到背面,我目前就不知道了,因為下主板比較費事,有確定要修,咱們在做費事的事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最後給各位看一下熱顯像儀照射的情況

 

從熱顯的位置,可以看的到,最早是從主板板層的位置引起的(因為那個地方上面沒有電子元件),這台收到件的時候是短路的電流,當然有晶體保護,所以熱源都會集中在 MOS 那裡,其實有上過課的學員就該知道,發熱跟故障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如果熱顯是抓峰值,那這輩子他都抓不到這個問題,因為這個熱源反應,肯定不會有 MOS 那麼強烈,他不會鎖過去的,這一定要手動判定才行,接者就是

 

從上面影片,可以很清楚看到,那個螺絲柱,除了我之外,就沒有人拆下來過,相對可以證明,根本沒人查過底下的線路,就維修上有兩種可能,先撇開報價不修的情況

第一種可能,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就是在前一手之前,就己經被打穿了,只是前面師傅沒抓到被貫穿的這件事,所以找不到問題退修

第二種可能,這個問題原本不存在,還有其它問題,但師傅還是沒找出來,並且在退回的時候,再把這片主板打穿,然後才轉送到我這裡

所以簡單來說,鎖穿主板這件事,一定是人為後天造成的,你在怎麼泡水都不可能有鎖穿的痕跡,要修的話起碼主板打穿的這裡要先動,再來就是泡水的地方都要修,其它的部份,可能會被列入維修的有螢幕、臉部辯識跟電池,因為他泡水,加上有一級供電短路放電多時,所以電池也一樣會被列為可能故障的零件,最終的結論就是,這台能修,你只要給到足夠的錢,就能修,回到現實就是,超過預算沒要修~~哈!

iPad Pro11 M2 四代惡修不開機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