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Samsung S10+,客戶的描述是說,之前泡到海水,無法開機,而且也已經給其它人看過了,我對泡海水到還不緊張,我比較緊張的是給人看過

 

00.jpg

 

機子內部不知道是泡海水關係,還是膠本來就很粘,非常的粘手

01.jpg

 

接者看泡海水的部份,可以清楚見到嚴重腐蝕,不論是掉件的,還是爛掉的,有些也已經穿到板層下了

01-1.jpg

 

螢幕基本上也算毀了,全都黑了,連接座的焊接點也一大部份腐蝕到沒了

02.jpg

 

主機板其它部份情況也是差不多,黑一大片

03.jpg

 

相機鏡面的部份也都脫膜了

04.jpg

 

這個算是泡的範圍還蠻大的,無論是上到下全都中獎

05.jpg

可以看到這個應該是泡水後,還有一段時間都上電,才會造成很多元件都嚴重腐蝕損壞

05-1.jpg

 

這台在救援資料時,會碰到一個問題,當然如果業者沒有經費的考量,那問題就不大(經費部份考量指可以接受 >10萬的費用就沒什麼問題),當然我們做數據救援,還是會先以【適中】的處理方式,但這台很明顯你絕對會碰到一個大問題

 

首先主機板腐蝕嚴重的問題,當然就是修主板,這個沒什麼問題,但是這台配件螢幕也不行了,如果查一下價格就會知道,一片 S10+ 的螢幕,大約要 6,000-8000$ 已經跟一台二手的 S10+ 差不多價位,如果在加上這台處理的費用,基本上破一萬是基本(這個費用不包含全機修復完成),這中間還不包含數據救援的部份

 

爛成這樣一般確實用搬板的可行性比較理想,不過泡海水嚴重浸蝕下,你要考量,你上機率有多少?而 G975F 的主板價位大約在 2500-3500$ ,在加上一片 S10+ 的螢幕,加上尾插與電池,你的成本大約會在一萬塊台幣,如果加上你的時間成本跟報價,這台估價應該也會在 18,000~20,000$,如果你做到了,那恭喜你,掙了八千到一萬,如果你失敗了,那請問這個成本的一萬,要算誰的呢?

 

這個是每個維修人員都會碰到的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也就是風險評估與報價的藝術,當然風險的評估會跟技術有一定的牽扯性,我先將處理器外圍用切割器切開

06.jpg

 

將鐵蓋取下後,露出處理器與記憶體即可

07.jpg

 

接者將處理器上層拆卸

08.jpg

 

將中層焊點處理好

09.jpg

 

這個方案細節,我是不方便透露,先找出中層處理器、硬碟定義腳位,需要接上約十二條腿,有供電、時鐘與處理器、硬碟通道,與電腦進行連接

10.jpg

 

首先用電腦跟處理器進行通訊,在用數據讀取的方式,將數據先拷貝出來,最後一步做解密,因此處為商業機密,不方便透露,我只能跟你說,這個不是【通用技術】,每一台每一個機型,每個不同的系統版本,的解密方式都不同,所以通通不適用,原則上來說,這樣的解密方式是非常【貴】,如果你懂什麼叫【加密數據】就會知道,這方案可以燒掉多少經費,不過運氣好就好在,這台 S10+  的環境要求與系統我以前救過的一台,是一模一樣的環境需求,而這台 S10+【方案與解密用的相關程式】,當初是跟一位中東地區外國的朋友購入的,當初購入方案是 3,000$ 美元,而這三千美元,也只是購入方案與程式而以,而硬體設備還需要另外購入(有些還要自己跳線做)所以整體來說,是真的砸了不少錢

 

而我買的也只是方案而以,如果今天來了一台陌生的機子,要做解密,那你要想一下【研發】要花多少錢,這個【研發成本】要算誰的?而且研發也不代表,一定就會研發成功,你需要一群很強的工程師,來做這件事情,還要很多的設備,光這些費用,就可以打消多少人的念頭,更何況花了錢還未必一定成功,就算方案成功了,也不代表你這台資料就 100% 一定救的出來

11.jpg

 

當初有金主在(客戶),所以【方案】費用全部由客戶買單,硬體設備未來我自己用的上,所以算是自己投資的,雖然說那三千美元,由客戶支出,好像沒什麼壓力,但你要知道,我壓力還是很大的,精神上的壓力,還是不小的,當初為了先驗證整體的手工拆卸,與方案執行可行性等操作,買了三片同型號來做測試品,確認整個環節操作都沒問題,才開始做客戶的數據救援,足足花了二週左右,最後是順利救回數據,但因為機子是一台公務機,文案客戶不同意公開,就沒有分享出來

 

有了之前的經驗跟方案,這次我做起來,只花了幾個小時就解密成功,所以既不用買螢幕,也不用修主板,更不用搬板,風險性低很多,而且成功率很高,只要加密數據完整與處理器通訊正常,就可以了,因為主要還有幾個邏輯,是要靠處理器進行解密,所以處理器還是不能壞,否則資料可能會不完整或者救不出來,這台最終順利救回 64G 的數據,也算完美收場,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2.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