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內文圖片由網路轉載,若有問題,請與我連絡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跟維修沒有關係,但跟我們防疫有相關,我個人沒有化工背景,也不是化工專業領域,但我平時都會接觸甲醇、乙醇、丙醇三類液體,我從修電腦開始,也就是差不多近二十年前,就天天都要接觸這類液體,最初開始當然不是防疫才用,而是要清洗主機板,包含一些面板的除膠等等用途,所以我稱不上專業,但也用了幾十年之久,為什麼今天特別寫了這個

 

就是才前幾天,看到一篇這樣的新聞(轉貼Yahoo),上面寫者某女星買到酒精,但不是乙醇的事件,而是異丙醇,那產品名稱標示防疫酒精,到底可不可以,其實到底可不可以,就請你看完這篇文章

新聞連結

 

000a.png

 

當然可能會有人認同我的說法,也有人不認同,這個我都沒有意見,我們先來講一下,酒精的部份,酒精一般我們就叫「 Alchol」,你可以叫它酒精,也可以叫它醇類,但是醇類的種類很多,並不是只有乙醇

 

甲醇 =  Methyl、Methyl alcohol

乙醇 =  ethanol, ethyl alchol

丙醇 =  1-propanol, 1-propyl alcohol, n-propyl alcohol, n-propanol, propanol

異丙醇 =  isopropanol, isopropyl alcohol, 2- propyl

 

你如果稍微看的懂英文,應該就明白怎麼回事,廠商呢,就是擺明佔了「文字」上的遊戲

0001.jpg

 

也就是說 Alchol 不是乙醇(ethyl alchol)的專用詞,因為異丙醇也叫 isopropyl alcohol,當然我自己平時使用時的稱呼,也就是直接把乙醇叫成酒精,而 IPA 就直接叫 IPA ,不會特別說「異丙醇酒精」「乙醇酒精」或「甲醇酒精」,除非我是要去採購原物料的時候,才會跟廠商講,我需要的是 IPA 或者 Methyl,所以廠商其實佔了文字遊戲的一大半,因為這個東西是「商品名稱」,而不是成份內容,所以廠商如果今天的商品名稱寫者「異丙醇酒精」來銷售的話,一定很難賣,因為大家就會知道,這個不是我們要買的乙醇

 

所以廠商就將原本產品名稱「異丙醇」的東西,換了一種稱呼,改叫做「防疫酒精」、「環境消毒酒精」、「清潔酒精」、「乾洗手」的說法,因為廠商知道,寫者「異丙醇酒精」來賣,銷量恐會不好,加上原物料上漲,而且異丙醇價格,本來就會比乙醇來的低,因為我平時都用 99.5% 的乙醇、變性乙醇、甲醇、異丙醇等液體做為清洗劑,用來清洗電路板,所以這裡東西,我還有一定的認知力,價格方面也略懂一二

 

因為廠商所標示的,是「產品名稱」,而不是「成份內容」,它可以在產品名稱上大玩特技,但主成份會寫「 isopropyl alcohol」,但多數人那裡認得 IPA ,只是單純看到 Alcohol 就會以為是乙醇酒精,所以才會有目前市場的亂像,這也就很多人買的其實不是乙醇,但產品名稱上還是寫者XX酒精,所以你說原料是用異丙醇,成份也標示清楚,是「isopropyl alcohol」,但產品名稱如果寫者「清潔酒精」不行嗎?

 

 

其實可以,但不可取,除非政府有名確的規範,不然好像還真的沒問題,這的意思其實就是產品名稱寫者蔬果汁,但裡面完全沒有蔬果的成份,明明寫者果汁,但裡面一點果汁都沒有,寫者牛肉罐頭,但裡面完全沒有牛肉或者是牛肉不到含量的 1%,寫者鳳梨酥,裡面主成份是冬瓜,巧克立裡面沒有可可脂,這樣的產品還算少嗎?一點都不少,市面上太多了!(部份食品已有規範,這裡只是舉例)

0007.jpg

 

所以如果我們在買所謂的酒精,不是要看「產品名稱」,而是要看「成份表」,如果你想買的是我們一般人所謂的酒精,成份就要標示「ethyl alchol」+「Water」,並且標示 % 數,且不可以在摻其它的成分進去

 

甲醇 =  Methyl、Methyl alcohol

乙醇 =  ethanol, ethyl alchol

丙醇 =  1-propanol, 1-propyl alcohol, n-propyl alcohol, n-propanol, propanol

異丙醇 =  isopropanol, isopropyl alcohol, 2- propyl

0002.jpg

 

當然也有很多廠商是這樣標示,例如他寫 I.P ALCOHOL 75% ,指的就是 isopropyl alcohol ,而不是乙醇,產品名稱是「酒精乾洗液」,你說他標示不行嗎?其實沒有似乎沒有法規,有說只有乙醇才能標示酒精,其它都不行,所以他這樣叫,其實可以

0003.JPG

 

底下這個也是一樣,品名寫潔用酒精(異丙醇),只是問題就在於,他雖然中英文都有寫是 IPA 跟異丙醇,但是完全沒有成份表,也就是說,他標的東西只是「產品名稱」,就好比產品名稱是「牛肉湯」,裡面是加牛肉精,沒有牛肉,但包裝確沒有標成份表是一樣的概念

 

有特別寫者異丙醇,就算不是很懂的人,也可以很明白,這個不是乙醇,不然一般人,那裡分的出那裡成份表到底在寫什麼東西,就好比你去買一罐醬油,底下標的成份表一大堆鬼都看不懂的東西,到底是合成的?還是天然的?不是專業化工背景,到底多少人看的出來,但產品名稱都一樣叫醬油,有錯嗎?除非政府已經明確規範了,就好比現在的果汁已經有很明確的規範,多少含量才能叫果汁!

0004.JPG

 

最後這張的標示,我看的也是一頭昏,產品名稱寫者 75% 異丙醇,但是英文名稱確寫者 ethyl alcohol(乙醇),重點是這兩個都是品名,只是一個是中文,一個是英文,但完全沒有標成份?所以裡面到底加什麼東西,我也不曉得

0005.JPG

 

 

所以當要買乙醇的時候,必需要看成份表,而且必需在第一項(主成份),而第二項就必需是水,且不可以有其它原料,這個才是大眾社會想要的「清潔酒精」,(當然有些的標示乙醇的方式不大一樣,但主成份是不會變的)

 

不過我還是要幫異丙醇講一下話, IPA 要做為消毒跟清潔是絕對是沒有問題的,只是社會大眾在對於未知的東西,會產生恐懼,也會有排斥感,一般社會大眾,若沒有特殊情況,通常碰到的都是乙醇,只有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就好比我,就會明白異丙醇本身的功能,做為消毒是沒有問題的

 

外面很多店家也不清楚,所謂很多店家門口擺的「酒精」,其實裡面也是 IPA,所以如果你怕 IPA 的話,最好還是隨身自備乙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店家提供的「清潔酒精」裡面是什麼成份,只是會用一個容劑罐裝好擺在那裡而以,除非店家有特別寫者乙醇,不然誰也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東西,只知道要進門口,需要噴在手上而以

 

 

0008.jpg

 

 

所以在這種關鍵時候,就需要政府出來,要求「酒精」的規範要求與標準,且有輕微毒性的東西,也必需要有提示警語,就好比香菸一樣,必需要有明顯的警示語,才不會像現在一樣出現市場亂像!!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市場上的看法,不代表任何有化工背景或專業人士的認知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