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ANKER 行動電源故障,其實一般行動電源,如果沒有「很特殊的需求」,壞掉就換了吧,維修真的沒必要,我對於電子產品維修廣泛的定義就是,商品價格低於三千以下的產品,就建議直接換新品了,除非有特別的需求在,例如找不到替代品,用的很習慣,不想要換等等的原因

 

客戶這台是沒有要修,最後讓我扔掉了,這個其實我留者也沒什麼用,行動電源有需要,大多數隨手做一個就好了,不過我們還是來看一下故障吧,描述是說故障燈會亮一下,然後熄燈

01.jpg

 

其實所有的電源類的產品,外殼都很難開,多數的行動電源是,包含變壓器類的也是,那些產品設計出來,就沒打算再給人開過了,我這也是花了差不多二十分鐘才打開的,內部看起來,算是設計的很整齊了,做工目測看上來,還不錯

02.jpg

 

固定位置比較多,就是要找一下到底要剪那一條,當然不可能從中間剪,到時候復原太麻煩了

03.jpg

 

找到電池極片的正負極,用焊鐵點掉就好了,而這個主機板是上下兩層接起來的,這種手法,在行動電源並不算少見,我修過的有很多都是這樣設計的

04.jpg

 

電源的部份,斷開三處就可以了

05.jpg

 

下上層是黏死的,光是分離就花了很大的功夫,內部做工其實還算可以

06.jpg

 

還有一條測溫的,我就不拆了,接者我就是要先確認,故障的位置是上層?還是下層?

07.jpg

 

客戶的說法是,插充電燈會閃一下,然後熄滅,這個假設立場就短路進保護,所以我們就用分段的方式,先以短路為目標進行排查

08.jpg

 

後來就是查到前端進電的位置,有處於短路的異常

09.jpg

 

這裡有顆Q管,跟一顆電感,可以看到電感已經變色了,這種電感通常都差不多要壞了或者是已經壞了,只是電路板標的是 FB(磁珠),不太明白是標的不對,還是我的判別是錯誤的

10.jpg

 

我決定先將故障的晶片,電感與電容一併拆掉,並且更換良品上去,只是這個位置焊接很困難,因為一旁零件太高,烙鐵點不到,用風槍的話又有三個塑膠座子,整體操作有點不太順

11.jpg

 

最後還是將Q管、電感、電容都更換好了,耐壓值的部份也有特別去留意一下

12.jpg

 

接者就是另一面主機板,部份電容狀態看起來也不佳,同一個回路上的耐壓電容,也都一併做了更換,估計客戶在產品故障後,在短路時長時間通電導致的

13.jpg

 

全部更換完成後,測量一下 Q 管對外的回路,數值假定上沒有問題

14.jpg

 

在空載電池的情況下,插上充電線也可以正常運作了

15.jpg

 

最後將上下層板結合起來,並且中間塞一個填充物,不然主板容易下塌,也可增加散熱能力

16.jpg

 

原廠用的應該是樹脂類的,我這就不灌樹脂了,用密封膠填補靜待數小時固定即可

17.jpg

 

最後裝機,並插上電流表測試充電,修復完成,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8.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