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ASUS ZS620KL 的子龍機,不過今天不講子龍任務,客戶描述手機過熱,也相當耗電,從文字上描述,應該是指從主機板穿透的熱源,我一開始想的是,可能是外掛快充晶片引起的過熱,就先收件了

00.jpg

 

收件後,測試了一下配件,沒什麼問題,放熱顯像儀底下觀測,發現是主供電與一顆電感引起的

 

 

 

 

01.jpg

 

翻轉到主機板背面,發現是記憶體的部份也有過熱,基本上觸發開機時 700mA 就很不正常,待機也平均在 1.4A 左右

02.jpg

 

重新調整色溫區,可以看到明顯是在主供電左側的一顆電感,不過有趣的地方來了,這顆電感其實是供電給顯示、背光在工作用的,不是給記憶體用的,就算拆掉不裝,也不影響開機,只是看不到畫面而以,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影起的呢?

主供電?

電感?

記憶體?

處理器?

螢幕?顯示供電?背光供電?

03.jpg

 

(ASUS ZS620KL 熱顥像儀影片)

 

當時為了驗證供電,將電感一併斷開後,又重新更換了一顆,為了要測供電調節時的波形

03_20220525030028161.jpg

 

答案其實在這裡

04.jpg

 

看到了嗎?這裡有一個奇怪的圓形,這個其實不是燒穿的,也不是什麼短路造成的,這個是螺絲鎖下去的痕跡

05.jpg

 

近一點看就知道了,螺絲牙本身是圓型的,如果往主板上扭,就會造成這種破壞痕跡,主板鎖穿我能理解,我不能理解的是,這裡沒有螺絲孔,而且這個位置,原本是金屬蔽避板(很硬的那種,不是蘋果那種薄形的),能看到螺絲鎖的位置,橫跨了金屬蔽避板的焊點處,也就是說,有人曾經要鎖右邊的螺絲孔,但是最終往金屬蔽避板上方,拿了電動子起往下鎖,我猜想應該這個是最有可能的

06.jpg

 

不過運氣很好,他這鎖下去,就好比被槍打中,距離心臟只有一公分的概念,螺絲孔底下的線路,地線剛好同時壓在 RAM 與 PMU 的供電線上,但又沒完全接觸,供電過程中可能造成遷移,線路的部份不難處,在前後端,把 VSS 斷開就可以了,因為這個是老客戶,評估他曾經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了很長的時間,記憶體過熱情況嚴重,雖然沒有壞掉

07.jpg

 

但我還是幫他換了一顆記憶體,原本是 6G RAM ,不過手邊沒有 6G RAM 了,前幾天剛好幫一台 ZS660KL 從 8G 換到 12G 的 RAM,再把那顆拆下來的 8G RAM 裝到 ZS620KL ,就可以解決了

08.jpg

 

裝機!

09.jpg

 

(ASUS ZS620KL 6G 改 8G RAM 操作影片)

 

當然我覺得順序,可能是這樣,原本覺得耗電,然後更換電池,但鎖穿不知道,換完之後覺得還是很耗電,所以他可能是兩個問題,一個是電池本身問題,另一個是電池換,後才產生的問題,所以電池也幫客戶換了一顆,完美修復,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0.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