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詢問課程的人比較多,以下整理了十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一)
問:全部學要多少錢?

答:這個問題很深奧,也沒有什麼意義,四個字「學無止盡」

我們自己都是在學習的人,更何況還未開始學習的你,一開始就以「價格」做為學習的目標,學習狀況可能會不理想,你如果是要想知道,該準備多少錢,那你要先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

千萬別說,全部都想學,你不可能一輩子只學習,沒實際經驗,所以你必需邊學邊做,一邊有收入支撐,從學習到的知識,去解決碰到的問題,賺取收入,把不能決解的問題,囊括起來,然後再一次的進步,學習新的東西,想問得花多少錢,你要先有一個短程的目標,才能規劃預算,不會有「全部都學完」的這一天!(我都等不到學完的這一天)


(二)
問:設備要花多少錢?扣除掉房租、裝潢之類的

答:設備的部份,有高有低,要統一有個說法很困難,拿我自己修機的設備來說
顯微鏡:8,500$
熱風槍:1,650$
烙 鐵:1,200$
電 供:2,000$
電 錶:800$
示波器:6,000$(這台是買二手的)
其它雜七雜八的,助焊劑、攝子、錫醬、洗板水、毛刷都是屬於消耗品,零散件太多,不好計算,統一算 5,000$

這裡加一加是 25,150$ 算 26,000$ 但你知道嗎?也有人買一把熱風槍就要七萬,顯微鏡要價五萬的,他的設備一台就可以抵我全部財產了,所以價格這東西,沒辦法給個準!


(三)
問:學完以後可以在回來進修嗎?

答:花錢就可以學習新的課程,如果是同樣的課程,那應該算是重修,大部份學完有成的,都不會想要回來進修,都出去賺錢了,就好比你學會幫 Yamaha 換機油了,你還會想來進修幫 Kymco 換機油的課程嗎?我想應該不會了,你想學的,應該是屬於自己還未碰到的領域,如果你是回來學換機油,那代表原本就沒學會,學不會是都可以回來重聽的


(四)
問:學完後有問題,可以問嗎?

答:當然可以,沒來找我學的也一堆人在問我問題,我就好奇,他怎麼不去找收他錢的機構,所以你有事就問吧,我也很常跟不同群的師傅做交流,所以交流是沒問題....

 

(五)
問:有沒有便宜的方案?

答:課程可以客製化,所以有多少預算,是可以拿出來討論看看,來這看的都是成年人了,有多少銀兩,拿多重的西瓜,這點道理,我相信您可以明白。

 

(六)
問:學完開店沒問題吧?

答:課程的安排,開店絕對不是問題,但學完跟學會是兩碼子的事情,開店跟技術也是兩回事,開店你有錢就行了,你沒店也可以很有技術,會問這問題,代表你還不夠了解這個市場!你想賺大錢,那你該去學經商之道,而不是來學手機維修,因為這東西,沒辦法幫你發大財,我講一句直白一點的好了,你認為我很強嗎?那你看我像發財的樣子了嗎?

 

(七)
問:學完可以應付市面多少機子?

答:這個問題跟上面是一樣的,學完跟學會是兩碼子的事情,搬板練好,可以應付市場上六成多的機子(不分蘋果安卓),再把初級理論學好七成手到擒來,中級理論熟透可以穩拿八成,這差不多就跟我同級了!

 

(八)
問:市場上有考證照的機制,你們有嗎?

答:沒有證照,但有考核機制,你喜歡的話,我可以用印表機噴給你,加我上我親筆簽名,但是紙要錢!

 

(九)
問:承上題,如果其它機構考了證照,對我求職有幫助嗎?

答:我不能說沒有,但多數效益不大,你目前能在市場上看到的證照或證書,都是私人企業推出的,你可能會看到很多「台灣手機XXX會」「中華民國XXXX會」「國際XXXX會」,但你仔細看一下就知道了,這些推出證書跟證照的,都是「協會」「公會」「組織」,但實際上政府發的證照是什麼呢?

 

是「勞動部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的技術士證」,也就是說,這些私人企業舉辦的證書與證照,跟我們常在講的「乙級」「丙級」是完全沒有關係的,但很多的業者,會「故意」把自己的協會跟證照,弄的跟「勞動部」的名稱很像,例如 手機維修丙級、手機維修乙級,專業手機維修甲級,讓使用者會以為~~

 

嘩!我考到了甲級,我考到了乙級,以為是政府核發的證照,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這些私人企業的證照,不論你拿了多少,都是老王賣瓜,對外根本沒有效益,不論上面的字號到底寫了什麼,就像補習班,是政府立案的,有了字號,你也不可能拿補習班畢業證書,去面試蘋果公司吧?你拿了 A 企業的畢業證書,去應徵 B 企業的公司,搞不好對方連你公司都沒聽過,私人證照只對內部有效,對外加分不大,當然也有例外,如果你考核的照證,是被「業界公認的私人企業」,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曾經跟某間協會配合過,理想是將證照推廣,並完成「業界公認手機維修協會」,但配合的協會,一直想把方向弄成混淆使用者的丙乙級證照,所以我就不跟他們配合了,因為我的理想,是拉高業界水平,而不是欺瞞跟誘導讓別人以為,這是政府的證照,好騙取考場跟學費,所以我就不跟那個協會配合了,因為這個方向,不是我要走的!

 

(十)

問:便宜又簡單的課程有用嗎?能開店嗎?
答:同上面回答,開店有錢就行了,便宜又簡單代表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大家都會的東西,一門課程如果只要三千塊,二個小時完修,一堂來了五百個學員,這種課程就叫現學現賣的,代表這門技術,不值錢!誰都能學,沒有要求,沒有價值,沒有含金量,走在路邊,就是大白菜!


舉個例子,手機換電池、螢幕的技術,台北開了五百間維修店,我相信這五百間都會換電池,有四百九十九間都會換螢幕,那這門課的價值,就值三千塊!

花了三十萬裝潢店面,月繳三萬房租,花三千塊學費,最後賺利潤三十塊的東西,還有五百間在搶這門生意!

 

但在這五百間店面,有五十間可以處理主機板的問題,另一個市場,被五十個人瓜分,它的利潤更好,而在這五十間內,僅有三間可以處理高難度的斷板、數據救援,含金量最高的市場,就是被這三間分走了,那另外不會修的四百多間店,不都成為這三間的眼線了嗎?我不會修,但我可以轉單給你,我抽差價就好,我一樣有賺!

這樣你就知道,我為什麼從來不接「換電池」「換螢幕」這類維修案件,外面維修店何止五百間,加上這門技術,二個小時就學完了,不是開店的業者,路邊DIY都十拿九穩的東西,你拿這玩意開店?

 

這不就跟開電腦店,只會重灌 Windows 是一樣的意思嗎?這大白菜的東西,我還會去搶這市場嗎,送我都不要.....

 

(附題)

這是沒人問的,我自己提出來的,一定很多人想問,我學完這些課程,如果去找工作,得到的報酬大概是多少?

北中南的行情不一樣,一定會有招生的跟你說,學完可以月入十萬,月入七八萬之類的,這不是騙人的,但這裡也含了很多的水份!

如果不抽成,沒獎金也不兼其它店長的職務來說

初級維修人員,針對換螢幕、換電池、尾插,貼保護貼,薪水大概會落在 25,000$ - 28,000$,熟手精通安卓、蘋果、平板可以到 32,000$ (這樣薪資的學費,大概需要 3,000~8,000$)

中級維修人員,會修簡單的主機板故障,通病都能處理,薪水大概會落在 27,000$ - 32,000$,熟手可以到 38,000$(這樣的薪資學費,大概需要 40,000-50,000$)

進階維人員(老手)主板可以直接對折復原,安卓、蘋果通殺,大多數都請不到人,因為這類的人,基本上都自己做,如果硬要給一個薪資,估價 40,000 - 45,000$(這樣薪資學費,大概需要 60,000 - 80,000$)

高階維人員(老手)除了主板可以對折,精通繞鎖、刷機、FRP解除,熟筆電、桌機(到這個程度,應該沒有不熟相關電子產品的了)我有認識的,目前底薪是 25,000$ +六四抽成 ,平均月薪在 85,000$ 左右,還沒認識這個程度是領死薪水的 

 

所以你如果打算去打工,做個初級維修,我個人的見議,直接去門市面試當學徒就好了,待二個月就差不多可以出來開店了,那你如果是想走中級的,面試當學徒,一般會綁約,可能是二三年,至於進階跟高階人員,那個沒有所謂的新人,因為你沒經驗,從零開始學,是走不到這一步的,起碼你要在中級維修待上個一年半載,才有可能再跳躍到進階人員!(一般都是死在中級跳進階這個區塊,因為這塊跳脫很大)

 

如果你要開店,我給的見議,最低限度,要有初級維修人員一年的經驗+中級維修人員的程度(可以沒經驗但要會做),這樣出來開店,你才不容易因為技術含量不夠,倒在這個業界,進階的都不用講了,他們的路,早就活出來了,也不會來看我這篇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