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解的是一台,Samsung A8+ 的手機,客戶因受潮後,無法開機,在插入充電線時會顯示受潮不給充電,經過電流計,充電一開始為 1A 左右,接者就會完全被關閉,呈現無電流

01.jpg

 

背蓋拆熱後加下蓋板,可以看到主機板是呈現 U 型的設計,大多 Samsung Note 系列或一些中高規主板也是這類排列組合

02.jpg

 

開始卸除零組件部份

03.jpg

 

設計的算是蠻極約風格,很快就可以將主機板取下,麥克風上下各一組,是直接焊在主板上,而非模組化設計

04.jpg

 

三卡槽設計,佔用主機板蠻大的位置,主體架構不算很亂

05.jpg

 

我先將 Samsung 的原廠維修技術手冊打開,徹徹底底看了一片,並沒有發現濕度傳感器的元件

05-1.jpg

 

在架構上,傳感器欄位上寫者

PROX = 距離傳感器(打電話時臉靠近手機螢幕會滅掉)

LIGHT =環境光傳感器(用來偵測照度,透過 I2C 與 AP 進行數據交換,用來控制 BL 的亮度)

ACCEL & GYRO = 加速度、陀螺儀傳感器(角度計等等.......這個應該不用解釋了)

PRESSURE = 氣壓傳感器(用來計算垂直距離,就是導航時,同一條路可以分辯高架橋與平面道路的差異性)

MAGENTIC = 磁性傳感器(這個石能是磁力計,也就是指北針)

HALL = 霍爾效應傳感器(通常是指磁性皮套,蓋上時會自動休眠使用)

FINGER PRINT = 指紋傳感器(不解釋了)

我並沒有找到,濕度傳感器的部份,當然也有可能是溫濕度傳感器來實現的,俱體沒在深入研究了

05-2.jpg

 

從元件分佈圖上,翻了N次,也沒找到濕敏電阻或者 NTC、PTC 等相關元件

05-3.jpg

 

我打開技術手冊,翻到 Charging 的頁面上,寫的非常簡略,只提到了充電管理晶片與電源管理晶片,外部的 5V 供電,也並沒有提到關於充電濕度的部份,我也曾經想過,是否是透過裸銅線的方式,來實現的簡易溫濕度傳感

05-4.jpg

 

暫時從技術手冊上,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拿出測試設備,開到 Relative Humidity 目前室內的相度濕度是 49 左右

06.jpg

 

這只是一個土砲的測量方式,因為我沒有更專業的設備了,先在顯微鏡底下檢測 TYPE-C 的腳位,並且全部定義過

07.jpg

 

室內溫度約 28.5 (好熱)

08.jpg

 

將 TYPE-C 直接插入測量孔洞內,瞬間飆升到約 75  左右,雖然這不是很正統的測量方式,因為正統的計算與測量方式,我也不會~!@#$%^&*()

09.jpg

 

旋風型熱風槍,打開溫度設定 150 度,烘烤約 3 分鐘左右,在這個時間點,我也測量過附近幾顆元件的歐姆值,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也就是在這周圍找不到 NTC 與 PTC

10.jpg

 

靜待冷卻後,再一次插入檢測,下降到約 55 左右,明顯數值下降了許多

11.jpg

 

接者就是無法開機的部份,手機經 DC 直流電源供應器,上電觸發後是完全無電流反應,除了待機時的最小電流外,就沒有了,找到開機觸發腳位,在主機板的內側四個銅點的,左上兩根引腳

12.jpg

 

這四根引腳,並沒有跟 POWER_KEY 連接在一起,按開機鍵是沒有用的,中間是透過 SPKER 的 2 根引腳做為傳導,我扣上電池後,並沒有辦法在腳位上,偵測到高電位的反應

13.jpg

 

這部份也有可能是電池造成的,將塑膠保護外殼卸下,並且打上助焊劑,使用焊鐵將電池保護板重新安裝

14.jpg

 

再一次扣上電池,就可以從開機觸發引腳,測量到高電位,這組電位,應該是等同於 B+ 的供電,部份的 ASUS 機型,也是同樣的電位,而蘋果全系列都是 1.8V ,有些安卓手機是 3.3V 

15.jpg

 

當我確認觸發引腳的電位後,代表 PMU 有開始送出供電,也處理好濕度太高的問題,再次插入 TYPE-C 的充電線後,就可以正常充電了

16.jpg

 

將手機背蓋重新上膠,使用夾子固定,靜置約 30 分鐘

17.jpg

 

測開機~~測功能~~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8.jpg

PS. 完修以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最終還是找到了(濕度傳感)的部份,但還是沒確定,傳感後是由那一顆晶片去做判定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工具人 的頭像
    工具人

    工具人狂想曲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