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在,剛接觸維修領域,或者打算要進入這個領域時,一定會先上網爬文或者問廣大的網友,普遍的說法,都會跟你說一二三四級,也有不少網友,來尋問課程的時候,都會問能學到幾級,有沒有教到四級之類的,有些可能打算要加盟,因為查了網路資訊,所以可能會問有沒有四級之類的,好比這樣的問題,天天都會在我訊息欄出現。

 

首先我簡單的說,維修分級一點都不重要(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不重要,不重要,不重要,因為在維修這個領域,你要就業或者開業,應該要區分的是【專業項目】,而不是級數,就好比都是廚師,那也得分中餐、西餐、素食,還有麵點、點心之類的,就算都是中餐,有人是牛肉麵專業,有人是炒飯專業,有些人是乾炒牛河專業,你不可能只用一句,二廚就帶過了吧,你的專業呢?次要呢?

 

總不可能,只分助手、三廚、二廚、大廚就沒了吧,不也得分專業項目嗎?項目之中還有重中之重呢。

 

維修因專業性質不同,普遍會區分下列以種

 

消費型維修

電池、螢幕、尾插、外觀、鏡頭更換等等,鎖螺絲可以完成的項目,多數為模組化的零件,組裝、更換、歸納在消費型維修。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電路維修

可以做到更細節的維修,包含更換處理器、記憶體、擴充或者斷板修復、飛線等等,跟消費型維修差別在於,一個是換模組零件,一個是換電子零件。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刷機解鎖

刷機解鎖會有分,純軟或純硬的,也有軟硬並行的,他跟數據救援,有一些項目是重疊的,但刷機解鎖,比較偏向 ROOT / BL / FRP / APPLE ID 這類的性質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數位取證

數位取證不屬於硬體的一種,他是處理【數據】,負責回復或者解鎖,完成某個條件,將使用者的數據取回,雖然歸納是數據的一種,他同時必須擁有【軟體】【硬體】專業技能,才有辦法執行,有時候可能需要二個或以上不同專業性質的人員一起配合。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面板整修

螢幕破裂,排線斷裂或者偏光膜受損,螢幕髮絲紋拋光等,也就是顯示器引起的無法觸控、顯示、顏色異常等修復,也就是網上常講的壓屏。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以上的專業項目,並沒有區分,那一個比較厲害,因為這裡的每一門專業項目,都是可以獨立營業的,而且都可以很強大,好比說,你看我做一顆處理器不用十分鐘,但如果你要我去換蘋果後玻璃,我也能換,但不會比專門做消費型維修的來的快,因為那個不是我的主要專業項目,是次要項目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而每一間維修店,都會有自己的專業領域,也會有自己的營業項目,你可以找到一間維修店是全部項目都有的,但不會找到一家維修店是全部項目都最頂尖的

而維修店通常會有一個主專業項目,一個或以上的次要項目,這個是最基本的(這裡指的是純維修,像我這樣的後台維修站,沒有其它銷售、保險、辦電信等等服務)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而主專業項目,也會有分程度與比例的,拿我修電路板的部份,就會分幾大家族、蘋果、高通、獵戶座、聯發科、海思,張量、紫光,每個技術人員能掌握的技術是有限的,你可以每個都學,但不可能每一個項目都很厲害,所以一家維修店,最少會有一個主專業項目,若是在厲害一點的,通常可以有二個主專業項目,跟數個次要項目,而這樣的維修站,通常最少會有一個頂尖的維修師傅在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若程度在往上一些,有三個主專業項目,而且每個專業項目都很頂尖,這樣的維修站其實就很難了,因為有三個主專業項目,最起碼會有二個程度很頂尖的師傅在,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如果有一間維修站,有二個主專業項目,分別是消費型維修】【電路維修】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那首先拆裝機,最起碼師傅要熟悉幾大廠牌的所有零件,跟維修順序,我說的不是,你會不會換零件,我講的是專業,什麼叫專業,好比客戶拿一隻紅米 K40Pro 過來,講電話沒有聲聲,你就應該知道,客戶要更換那一顆麥克風才能修好它,然後知道它的位置,知道零件的大概成本,以及更換的時間,需要拆那些零件才能更換到麥克風,你有這樣的程度,才能叫【專業項目】,如果你只是會換麥克風,那頂多叫次要項目

 

有些是做蘋果維修,蘋果專業維修,頂多是佔手機中,一個消費型維修項目中的一個品牌而以,所以你看光台灣常見的手機跟平板品牌,要能拿到對的起專業二個字,是多麼不容易,而且目前講的才是一個專業項目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如果在加上電路板,蘋果以及四大家族,蘋果舊款的就不說了,最起碼從 A12~A17 的電路時序,四大家族包含高通、獵戶座、聯發科、海思的各種處理器的工作時序、要能背的起來,光能把這些電路時序背起來,就得消耗不少腦力了,焊接的部份,會做跟專業是兩回事,你焊一個連接座用五十分鐘,跟焊一個連接座用五分鐘 ,這完全是兩回事。

 

所以我才會說,級數根本就不是重點,專業項目拿能下多少分,才是主要關鍵,所以當你要學習時,要進修時,一定要選擇專業項目,而不光只是一二三四級,然後就沒了,差多了,真的!

 

最後呢,這是一個有二十多年經歷的人,給後輩的幾句話:

專業項目可以代表專業,但不代表你會賺錢,你的目的是賺錢,維修只是手段,賺錢才是目的,千萬不要搞反了!

如果有人跟你說,來加盟我,我可以教你技術,他的技術如果不是【獨家獨門】,那你千萬不要因為【技術】去加盟,原因是

你想做魯肉飯,不一定要加盟,你找一個會做魯肉飯的人教你就行,加盟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所以才加盟,並不是要學【技術】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其實那個一二三四級,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