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Huawei Mate 20 Pro 客戶,客戶描述手機故障後,無法充電,僅能使用無線充電,但有線的都無法使用,有送回華為三創,告知是尾插故障,但是要換主機板

0000.JPG

 

我也是按原廠的說法,準備好尾插來更換,不過收到手機後,我插上 TYPE-C 後,電流檢測器就是直接進保護,所以我猜根本就不是尾插

0001.jpg

 

也如同我所想的,插上新的尾插後,同樣出現進入保護機制,我大概看了一下原廠電路圖,發現這台的充電相關電路,二個字複雜,大部份都集中在這一塊,先將鐵框卸下

0002.jpg

 

因為是上電就進保護,所以先看到尾插連接座,找到 J2901 的 VCHG USB 的腳位,跟者線路走下去

0003.jpg

 

 

電路圖跑了一圈,發現在這台 MATE20 PRO 光是用來管理充電的晶片,就有三顆,而且還採用了大量的 NMOS ,因為這裡的電路是真的有點複雜,光是 NMOS 在充電電路上,就有七八個,其中還摻雜的很多 GPIO 控制,但因為 GPIO 並沒有寫出控制項目,所以這個充電電路,我也是看的很頭痛,最終從這三顆充電晶片(如果在加上USB控制器與無線充電,就有五顆),挑選出了  BQ25970 這顆主晶片

0006.jpg

 

這是顆 TI 的充電晶片,數據手冊上是寫了 8A 不過就 P20 Pro 的設計結構,換算下來,應該也沒這麼多,不過也還算是蠻大的就是了,但我還是想說,像華為這樣的設計,功能都算是"疊"上來的,設計的太過於凌亂,如果以蘋果來做比較的話,真的還是差太多了,這台當初也差不多要三萬,光看功能感覺還是不錯的手機,但看完內部,覺得還差火候

 

0007.jpg

 

更換掉 TI 的充電晶片後,再次測量發現一個 A3U 的元件處於異常,而這顆元件在電路圖中,卻找不到它的電路

0008.jpg

 

後來翻查了資料,確定該元件為保護用的二極體,將元件卸除後,測量二極體值為零,代表已被擊穿,這個二極體與更換過的充電晶片是相通的,可以不裝,是不會影響充電,主要就是保護用的嘛,如果有零件的情況下,最好是將它裝上去

0009.jpg

 

最後測開機,充電也有正常的充電電流囉,收工,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0010.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工具人 的頭像
    工具人

    工具人狂想曲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