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有人問過我,是不是沒有修不好的?如果單純要用這樣來說,確實還真的沒修不好的,但退修考量到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最最關鍵的兩個環節就是

 

「錢」「資料」

 

最直觀的就是錢了,如果一台手機維修的價格達到了二手機的 60% 空間,那維修交成就會下滑,當然中間會有其它因素,否決了前面的說法,例如「重要資料」「紀念價值」「保存價值」等等因素,但往往就算是重要資料,也會受到價格的限制,客戶的預算只有 4000$ ,但要完成難度很高,且會破 7000$ 大關的可能,也就是說,這時候你會有兩個方案來選擇,第一種就是用價格比較低方式,但成功率也很低的方式做處理試者救回它的資料

 

如果跟你說 4000$ 的預算,成功率只有 10% ,但如果改用 7000$ 的預算方式,成功率可以提高到 50%,用 12000$ 的方式,成功率可以達到 80%

不過市場上,不一定接受這種說法,換句簡單點說法,就是招牌上都寫者「資料救援」一個價格寫者 3000$,一個寫者 12000$,你認為呢!?

 

這是一台 OPPO RENO 2z 應該是被車碾到或者被船撞到之類的,反正前後都已經不成人形,送來時就是分解狀態,目測評估其實就是搬板了,但礙於價格種種因素,只能選擇最低標的方案進行,也就是不搬板,也不透過設備嚐試抽離數據,那就只能原板試者修修看,首先第一步卸下UMCP 254

02.jpg

 

可以看到這個黑膠就是典型的,趕羚羊塞爆,這個黑膠打到連他媽都認不出來,這是一顆 UMCP 254 的硬碟,也就是 RAM + ROM 的規格

03.jpg

 

板層可以看的到,已經算爆開了,因為其實黑膠打的愈多,理論上是可以防掉點,但你想想看,如果有人拿膠水把你黏者,然後又用離心力去甩你,最後你肯定是連皮都一起被扯下來,如果不打膠的話,那就是晶片整顆會噴出來,那這個就是屬第一種了,整個板子都被強力的衝擊給扯了下來

04.jpg

 

目測能看到的,基本上是斷兩層,其實應該還不只,同樣也是礙於預算問題,價格較低的的維修,利潤不高,所以自然也不會去看到三層以下的線路,最多就是表層看一下而以

05.jpg

第一層跟第二層總共有四條線要補,總共是六個點的樣子,全部先補上,並且用不同顏色的絕緣漆去區分

06.jpg

全部固定後就是這樣了

07.jpg

 

顯微鏡底下看起來還蠻好的是吧!

08.jpg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可以看到左側有一團看似咖啡色的東西嗎?那些都是在板層下的松香,透過攝子與熱風槍加熱時,擠壓噴出來的,那這個其實也代表者,板層中間有裂或者爆米花效應,車碾的板子,會有這樣的反應,其實不算奇怪,當然有些正常的手機,也會有類似的現象,我碰過的機子,就屬堅若盤石的最常有這個問題,當然好的機子,會有這樣的問題,也不排除是人為或者設計不良?說不準,這些問題,光我一個人也研究不出來

09.jpg

 

其實到了剛剛板層裂開,已經算是涼掉了,但是既然報價了,對方也同意了,那整個流程還是走一下,硬碟那表層線已經補完,接者將處理器也給卸下來,這是一顆聯發科的處理器,底下果然也是趕羚羊塞爆的那種

10.jpg

 

黑膠除了固定晶片,防受潮,防水之外,還有散熱的功能(這要看黑膠的設計廠商),不過手機的黑膠有沒有使用散熱的膠,這我就不確定了

11.jpg

 

處理器的黑膠處理完成後,用鋼網將整顆晶片植好錫

12.jpg

 

處理器底下情況就好很多,掉點的部份只有一個,但還是有很多點是處於虛掉的情況(推會晃),同樣是低價位考量,我就沒去測其它的點,只把看的到的補上

13.jpg

 

最後將 AP 與 UMCP 給回焊,它的硬碟 UMCP 那區塊看起來是比較嚴重的,而且我用兩台燒錄器其實都讀不到,當然這也不排除是我的設備不支援(安卓硬碟規型號格太多,設備不支援的也很常見)

14.jpg

 

這種 MTK 的是可以直接上電,不需要透過小板,也可以觸發開機(俱體看機型)

15.jpg

 

跟我預料是差不多的,接上去後 MTK PORT 會維持,但無法讀取 UMCP ,這種情況,有好幾種可能,還是那句話,看成交價決定維修方式,高價有高價的做法,低價有低價的做法,差別就是在於它的修復率而以,一般我都是折衷報價,因為成功率最高的,往往價格也是非常可觀,如果不是非必要的,我一般也不會報到可觀數字.....

 

所以最終這台就是退修了,因為成功率還是取決於它的價格,當然只是有限度的提升成功率,不代表就一定能救回資料,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6.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