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返修的案件,先前是泡過水的 iPad Air2 ,來之前就修過二次,後面我修完以後,依客戶說用了一陣子就不開機了,我看了一下保修的日期,其實已經過保大概一個半月,不過還是讓客戶把平板寄來

 

拆機的部份,我就不多說了,就拆吧~~

01.jpg

 

觸發後電流是停在 66mA ,我很確定這個是 DFU 的電流,不過我試接了 USB 線,並沒有辦法跟電腦連機?

我換了幾條線,還是無法連機,但我又很確信,以這個變跳的模式肯定 DFU 的電流,而且並不是被拉低的,不過這台主板的 FLASH 並沒有被動過,難不成是處理器?

02.jpg

 

後來評估了一下,處理器可能性太低,針對 FLASH 的供電測量一下二極體值測試,數據一切正常,但考慮到一個問題就是 3V 

因為如果 3V 呈現短路會直接強制進入 DFU,但又來了一個重點,如果 3V 短路二極體值就不會正常,再來就是 3V 短路,進入 DFU 模式後,也應該要可以連機

03.jpg

 

為了驗證這個 3V ,我觸發開機電流維持在 68mA ,我去測量了 3V ,果然是不出供電,對了~~ iPad 的供電是 3.3V / iPhone 才是 3V

現在肯定沒有 3.3V ,所以 68mA 可以理解,但不連機又是怎麼回事?

04.jpg

 

這個 3.3V 是由一顆晶片轉換過來的,其中有 PP_VCC_MAIN 與 3.3V 還有的開啟信號等等.....

05.jpg

 

因為測不到 3.3V 所以懷疑前端過來的供電有異常,將晶片卸下後,可以看到右上第一隻腳,泡水後爛掉了

06.jpg

 

重新整理過後,將原先爛掉的 PP_VCC_MAIN 接起來,並且更換良品晶片,到這裡就結束!

錯了! 3.3V 從轉換出來後,只有 0.27V ,但二極體值是正常的,但我們都知道二極體值測量的,只是一條回路而以,不過該電壓 3.3V 是由另一路供電再轉換出來的

07.jpg

 

也就是說,供應給 NAND FLASH 的 3.3V 是由前端的 3.3V 在輸入過來的,那可不可以直接跳線接起來?

答案是:可以,也不可以!

原因是:因為該線路有一個下拉信號,如果直接跳線 3.3V 過來的話,會導致 FLASH 可以被驅動,但是因為又缺少了啟動信號,只要平板一進入休眠,就會無法再次被喚醒,但如果只是拿來測試用,是可以直接跳起來,就有點類似復位信號異常的概念

08.jpg

 

回到電路圖上,我們往前追到這一路 PP3V3_NAND 的前端供電,是由 BUCK6 產生出來的 PP3V3_S2R/PP3V3_EXT_SW,那這個 BUCK 第六路,肯定是由 PMIC 出來的,同時我們看到,其中的一路 3V3 ,居然是 PP3V3_USB_SOC,這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被強制進入 DFU 的同時,又無法跟 CPU 進行連接

09.jpg

 

看到 PCB 該供電右側,是由一個儲能電感與數顆電容組成的,當然還有電源管理晶片

10.jpg

 

電路圖上顯示該電感為 2.2uH ,所以此時有可能是 PMIC or Inductor 導致的

11.jpg

 

從顯微鏡底下,可以看到有數顆電感都因為泡水的關係,導致腐蝕

12.jpg

 

不光是 BUCK6 可能有問題,或許其它的 Inductor 再不久後,也會因為電感量的問題,發生故障,為什麼不搬板?

你他媽以為我有 Air2 的主機板能搬嗎?要能搬我早就搬了,就是沒有套件用的 PCBA 嘛~~

13.jpg

 

 

我將目測腐蝕的電感全部替換,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 BUCK6 的部份

14.jpg

 

 

原本只打算測電壓,後來想了一下,還是另外再測一下,以一個泡水又多修的來說,這樣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

 

15.jpg

 

沒有問題就,裝機測開,最後只要完成 24 小時燒機就可以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6.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工具人 的頭像
    工具人

    工具人狂想曲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