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龍山寺上的 Motorola 一去就是 20 年,風吹日曬,那隻早已消失在人海之中的手機,是否還有人記得,它曾經的那段輝煌,在 20 年後,讓我來把它點燃起來吧,就在這個春節!

 

這次春節回了台北,單身狗的日子,當然就是一個人走走逛逛而以,一早出門去了中正記紀堂、國父紀念館(下圖),台北市國際光雕展,信義區的表演,當然也少不了龍山寺的行程,光悠遊卡都刷了好幾百的車錢

000.JPG

 

龍山寺到了約傍晚的時候,就會有很多攤商,在水溝蓋前擺起地攤,都是一些舊貨,二手之類的商品,千奇百怪都有,像是資收場批回來的,有些也真假難辯,我在經過幾個攤商的時候,發現了一台 Motorola 的舊機

01.jpg

 

我講不出它的型號,老板開價三百,我開價三十,最後以一百塊成交,附上二顆電池

02.jpg

 

我在 Google 、百度上都查不到這隻的規格,最後去了 Mobilecollectors 數據庫上查登載資料,確認該隻手機為 Moto StarTAC 70(Motorola Startac mr501),出產為 1996-1997 年之間,跟我的 CD928 差不多,可能要在早一點

03.jpg

 

外部由兩顆 T4 的螺絲固定 

04.jpg

 

背蓋的部份,採用的滑扣的方式,因為現今智慧型手機,若採用扣俱,基本上都是卡榫,不會是這種滑扣設計,花了大概二十分鐘,才解開這個位置

05.jpg

 

打開內部後,還有一個隱藏式的天線,這裡不能硬拔,否則機殼塑膠會斷裂,這手機都已二十多年,還在龍山寺的地攤風雨飄搖的,打開後內部沒有發霉,我也是蠻驚訝的!

06.jpg

 

天線在外殼打開後,可以整隻抽出來

07.jpg

 

內部的保固貼紙,採用的也是蛋殼紙的型態,日期為 87/06/13 距離現今已經 21 年了

08.jpg

 

如果說蛋殼紙是易碎,那二十年的蛋殼紙啟不一碰就碎,要取下蛋殼紙,有一定的工法的溫度與步驟,時間不急不緩

09.jpg

 

取下時火候似乎沒有控制的很好,雖說完整的取下,但就是稍微有點皺了,跟五年前在做整新品、福利機給各大通路商時的程度,差了不少

10.jpg

 

保貼取下後,先是一條軟排線,這條排線不是螢幕或按鍵的,俱體是什麼功能,暫時不曉得

11.jpg

 

取下後可以看到機身整體

12.jpg

 

下方為早期震旦通訊,品質控制員(QC)的用印 SAM

13.jpg

 

主機板是兩片式的,就像現在的 iPhone X 一樣,不過中間是透過 B2B 的連接座

14.jpg

 

主機板實照

15.jpg

 

主機板實照

16.jpg

 

將金屬蔽避貼紙翻開後,可以看到幾乎都是 QFP 類型封裝的晶片 

17.jpg

 

這個橘色的很少見,我一開始也還不確認這是什麼元件,經過反覆測量後,確定這個是鉭電容,有引腳的那一端為正極,反向為負極,後來也跟一些 SMD 的師傅詢問了一下,確定為鉭電容

18.jpg

 

鉭電容的位置,左側為正確,右側為負極,此電容測量後確認故障

19.jpg

 

由前端二級體崩潰,連帶影響後端

20.jpg

 

汱換相等規格的元件

21.jpg

 

全數處理完成後,依舊還是無法開機

 

23.jpg

 

測量軟排線的位置,這個排線是用來連接電池的,這個蠻少見的

24.jpg

 

接連接座以拖焊的方式,重新補強過

25.jpg

 

重新上電 4V 終於點亮了~~

27.jpg

 

液晶的部份,不曉得是虛掉還是本體有殘影問題,起碼能操作使用了

28.jpg

 

開始整理外觀

29.jpg

 

一台風雨飄搖二十年的手機,就這樣重新點燃它的生命,當然兩顆電池確定是陣亡了,很多事情,需要的是動力,當你忘了為什麼選擇這行業,眼中只剩下錢,那你自然不會跟我走在同一條線上,別讓金錢澆熄你的熱情,別讓外人打破你的夢想,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做我想做的事情!

30.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