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iPhone SE3 ,也就是 2022 款,客戶描述如下,大概描述主要問題,就是漏電引起的,熱能量,然後再引發降頻跟熱敏電阻 NTC 檢測,導致應用程式也不能用,算是一個連鎖反應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主機板看起來是沒有動修過,雖然有一點痕跡,但確定是沒有人為維修過的,我如果沒記錯,這台是美版的 SE3 ,那時候有瞄一下序號,好像不是整新機的序號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但我也不敢肯定,到底是不是整新機,因為我有點忘了是不是 N 字頭的,但這麼耗電是事實,是不是一開始就發生這個問題,我也不清楚,反正他現在不正常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其實原本漏電這個問題,理論上應該不會太難修,就是漏那裡,就幹那裡,也不太需要深厚的理論,但這台能被拿來寫一下,就有它值得看的地方,先看一下熱顯的照片,進入系統後,休眠待機時主要就是主供電跟處理器,兩個會處於高發熱量的狀態,也就是並沒有進入休眠狀態,再沒有任何射頻與背景工作的情況下,不應該有這麼大的電流反應,這台在休眠時,電流從 200-800mA 持續在工作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待機時在熱顥像儀的錄影,就跟影片一樣,超過二分鐘的待機,沒有連網,沒有任何配件,不執行任何背景,就一直是這個樣子

 

電流反應可以從以下影片觀看一下,這種情況其實很不正常,電流太大,噴電肯定是自然的

 

原本看到這個情況,我是覺得可以扔掉了,不過還是跟客戶回報完,覺得是不是有可能,還可以搶救一下,主供電跟處理器,兩個原則上都要動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我優先針對主供電的部份做拆卸,並且除膠後更換一顆新的主供電,故障問題,沒有改善,一模一樣,其實跟我預料的也差不多,只是既然都跟客戶說要做了,那就是一定要做,如果不要做,一開始就不要給報價,就退件就行了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第二個針對處理器部份,重上一次,同樣結果並沒有改善,所以又再一次將處理器卸下,反測二極體值,查到一個東西,也就是 USB 通訊匯流排異常,所以決定將 USB 匯流排做隔離電路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講好聽一點可以理解為隔離,實際就是改完電路,並且廢了這個功能,確實,在做完這一系列的修改,不會在漏電了,可以看到待機電量都正常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可以看到,開機後休眠,電流己經趨近於 0mA 只有 0.008mA,跟原本 200~800mA 差了幾百倍,實際電流會比電供來的更小,因為那個電流,有部份是我其它線的上的負載設備

 

這樣的修復,並不算是一個完美修復,因為做了 USB 隔離,但客戶還是可以接受這個結果,所以就這樣囉,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iPhone SE3 處理器漏電 800mA 成為電流之謎?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