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TV/Androi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二修的 iPhone 12,依先前描述這台初始故障,可能是摔機導致無服務之類的故障,再重新刷機後,變成無法啟用,接者送修後,分層貼合後就無法再次開機,不排除可能吹爆處理器或者主供電之類的的各種可能,所以現在這台要面對的,有好幾種可能性或者說應該要處理的有幾好種

(一)初始故障無服務,可能是無數據機或者中層虛焊、掉點等等

(二)無法啟用,跟上面有連帶性問題,但也有可能被獨立出來的故障

(三)後來造成的不開機,各種可能皆有

(四)疑似摔機造成的其它故障,包含配件等,或者主板有其它故障,因為送修就己經不開機了,所以無法證實或舉證其它功能是好的,且前後均有人為因素

 

收到件後,先針對最後造成的問題,進行排除,疑似爆錫或者短路,先將主供電一併拆除,再重裝

0001.jpg

 

兩者重裝後故障沒有改善,電流一樣是不正常的,但也不排除主供電有問題,無法直接進行連機,考慮到修復後,又可能有其它故障,所以決定做套件移植

0002.jpg

 

 

將處理器先行卸下

0003.jpg

 

檢查過各個焊點,發現有一處是處於浮動的,將點移除後,重新刮出露銅

0004.jpg

 

從原線路上將線接回

0005.jpg

 

並且將上層的線再次打薄,紫光燈完整固定

0006.jpg

 

最後先將 A14 處理器植好錫

0007.jpg

 

植好錫會變這樣,看起來還行,雖然有一點點歪

0008.jpg

 

將處理器先移植到另一片主板上

0009.jpg

 

我這裡用的是 183 度的錫

0010.jpg

 

測了一下觸發電流與連機,是沒有問題的

0011.jpg

 

接者再將原板的 NAND FLASH 拆卸

0012.jpg

 

植好錫後移植到新板上

0013.jpg

 

接者再將二顆近場通訊晶片與加九腳加密器移植

0014.jpg

 

處理器上方一顆小的是加密器,圖片上兩個空載的位置分別為兩顆近場通訊(左邊的不是,那原本就空的)

0015.jpg

 

按客戶描述的,原本是刷完整無法啟用,後來才修到不開機,依正常的情況,現在不用在刷機,就可以正常開機是合理的

0016.jpg

 

開機是開機了,不過馬上就碰到另一個問題,就是沒有觸控,觸控完全不能滑

 

考量的部份有可能是面板,也有可能是主板,但我會先考慮主板,因為後來移植的這片主板,空載觸發電流偏高,我其實一直覺得這板子有問題(文章最後會寫),後來查了一下,移植的主板,發現觸控電路上是有問題的,從顯微鏡上看,由左往右數,第五顆電阻

0016-2.jpg

 

將異常電阻去除,並且上錫短接起來

0016-3.jpg

 

從電路圖上可以看到 R1401 是一顆 SPI 的 0 歐電阻,有異常的情況,不能觸控是合理的,短接後觸控就正常了,所以搬板這件事呢?

理論是【它確實是可以大多數的故障問題】,但實際上你會碰到的,就不一定是這樣,因為你搬板的板子,也不一定是正常的!!

如果有人跟你說,搬板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那他搬過的板一定不夠多!W__W

0016-4.jpg

 

既然觸控己經弄好了,接者將原本的下層板與新移植好的上層板,安裝到測試器中

0017.jpg

 

這個東西我當初買大概要五六千,雖然我很少用它,但它確實能節省一些沒必要的精力

0018.jpg

 

我現在不貼合,主要是為了確認這片下層板會不會造成無數據機的問題,因為先前客戶己經重置,所以就算修好了數據機的問題,不重新刷機,它還是不會重新寫入數據機的,所以就直接用測試器將上下層結合起來,帶入 IPSW 重刷一次,因為我沒有尾插跟電池,所以只能這樣扣到測試器上去刷機

0019.jpg

 

刷完數據機就出現了,也能啟用也正常了,這就代表我可以去將上下層貼合起來了,也證實客戶之前無數據機,很有可能是摔到錫裂導致上下層分離問題

0020.jpg

 

在貼合之前,先將處理器與碼片位置都打上黑膠固定

0021.jpg

 

並且照射紫光燈硬化,因為處理器都己經掉點了,怕後面又有摔,增加風險

0022.jpg

 

原下層板植錫

0023.jpg

 

加熱台下風 190 、上風 280 回焊

0024.jpg

 

手機正常啟用,測了功能,基本上都正常,但是不能打電話—_—

對!有數據機韌體了,但我那時沒去注意到一件事,它有數據機,但沒有 IMEI ,插卡會跳卡,確定是 RFFE 的問題,但到底是 1~7 的那一組有問題,不確定

0025.jpg

 

所以我又重新搬了一片上層板,把 CPU、NAND FLASH、EEPROM、NFC*2 全部拆下來,為什麼我不直接搬下層就好

剛剛前面有提到,它這個移植的主板,好像有問題(文章最後寫),所以我又搬了一次上層,問題一模一樣,沒有改善,最後才搬起了下層,把 BB、WIFI 一併拆了下來

0026.jpg

 

這顆是 BB 基頻處理器

0027.jpg

 

接者再將下層的兩片主板,過一次 BB_EEPROM 燒錄器進行讀取、寫入、校驗等操作

0028.jpg

 

再來搬 iPhone 12 的 WIFI 晶片

0029.jpg

 

弄好了之後,再來植下層

0030.jpg

 

最後將兩片主板,丟超音波清洗了一遍,風乾約 15 分鐘

0031.jpg

 

再上測試器,這次不用再刷機了,直接測開,帶 *#06# 可以順利出 IMEI 了,插卡也不會跳卡,那也就是說,除了原本的中層錫裂,下層板還有另一個跳卡 RFFE 的問題,當然也有可能中框下層掉點,不排除這種可能,但就不糾結這個問題了

0032.jpg

 

最後重新組裝,把前後鏡一併組上,帶上 FACE ID 跟全配,再刷一次機,全機測試功能正常,所有功能都正常!

0033.jpg

 

維修還沒結束呢!?這台雖然己是全機功能正常,但會跳溫度警示,不定時的跳(確定不是高溫引起),文章最後就是要講這個,最一開始,我收到兩片要移植的主板,空載電流就不太正常,偏高,原則上這兩片是可以換的,12 系列電流會大一點也沒錯,但 80mA 也太高,我一開始其實是打算再換板,這兩片先不要用,不過客戶時間上比較緊急,可能沒辦法等了,那我也沒辦法,就只能先拿這二片疑似有異況的主板去搬了(因為板我一動就不能回工廠換了)

 

所以現在最後碰到一個問題,溫度過熱的警示,到底是因為我拿的這兩片板就有問題,還是配件引起的問題(因為送來就不開機,無法得知配件好壞),在加上我也沒配件測,還是移植的過程中有問題,或者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得到驗證,我一個一個測就一定會有答案,大不了,我上下層板再重新搬一組,一定會有結果!

 

不過這些都需要時間驗證,我要叫貨,調貨或者跟別人借,可惜與客戶時間配合不上,就只能先作罷,退回了,就可惜了一套 iPhone 12 的套件了,好端端的套件,就只能這樣廢了,拿去解 ID 多好 o_o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收工~~下班!!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