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還記得前二天有一台四修的 iPad Pro 10.5 店家說處理器壞的那台嗎?(點我),今天又是一台未知錯誤 4014 4013 的故障?難道這次是處理器壞了嗎?看完之後,你就會明白,為什麼電路分析很重要,別老想者,有一本寶典會告訴你「修這裡那裡就會好」「修那裡這裡就會好」,會這樣寫的都是套路啊~~~那也就是將它維修過的經驗告訴你而以,不代表你碰到的,就一定是這樣,這二篇同款機型,同個未知錯誤,同樣的現象

 

該台平板客戶並未給人修過,看來我運氣還不錯

01.jpg

 

開機出現 iTunes 符號,代表有刷過機了但沒有過,因為無須保資料,所以直接刷回復,出現未知錯誤 4013(白底黑蘋果)

02.jpg

 

送修的是同業,問我是不是有可能是 NAND FLASH 故障,當然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這個也是我們第一個需要排除的,因為這個手工要求比較低

03.jpg

 

因為懶的拆主板,所以拿個防風罩貼檔起來,這個阻檔不是要阻檔其它晶片,主要是風吹到兩側的電池

04.jpg

 

編程器讀碼正常,東震這台本身沒辦法測刷,所以我也沒法很明確的說他的好壞

05.jpg

 

但我可以先裝一顆很好上機去測刷,客戶的是 256G 我先找一顆 64G 的上去

06.jpg

 

上機後,刷機就是黑底白蘋果 4014,也就是空載 NAND 的錯誤,不過很關鍵的一個問題就是,正常的空載是要出進度條後,才報錯 4014,而這個報錯是不出進度,只亮蘋果就報錯,因為如果不出進度條,那代表還沒有到要 LOAD NAND FLASH,就是剛好卡在這個的臨界點,所以我又將 RAM 取了下來,這個 A10X 系列的,記憶體會在處理器的兩側

07.jpg

 

我測量了 NAND FLASH 的供電 3.3V/1.8V/0.9V/1.8V 四路供電,針對 TX/RX 也測過反向目標物是有導通的,而 RAM 的部份供電也測過,看起來沒有什麼異常,兩顆我都依序拆了下來,每拆一顆,就要測一次空載 RAM 的電流,因為拆一顆跟拆二顆的空載電流不同,又會區分原機FLASH電流,跟寫同碼的FLASH電流,還有完全不同的FLASH電流,也就是說會出現三種電流

 

0-40-80-160-210 的跳變電流,第二種是 57ma 定電流,第三種為 45ma 定電流,這三種電流代表的含意都不同,俱體怎麼分辯,我也是不會告訴你的,繳錢來上課吧~~

這將這顆美光的記憶體也取了下來

08.jpg

 

兩顆記憶體我全部取下,經測量後,肯定兩顆都沒有故障,我將兩顆的位置調換一次,並且安裝回主板

09.jpg

 

再次刷機依舊出現同樣的故障 4014,這時候我已經排除供電的可能性,難不成真要下處理器嗎?我考慮了各種可能性,最後還是決定先不下

10.jpg

 

排除供電後,針對信號再看一下,開始排查 I2C 主控信號,從 EEPROM 位置開始測量,除了電壓正常外,I2C SDA/SCL 波形完整,挑不出毛病,也看不出異常

11.jpg

 

排除掉 I2C 之後,測到 PWM 的位置,發現一件很牛的事情,他有電壓但沒有波形,按理說這裡應該會有類似於鋸齒的形態,但測出來的數據,是根本沒有電流臨界,也就是說,這個 BUCK 是處於假電壓的狀態?或者有其它可能,俱體就沒在探討下去,因為此處並聯電感很多,在沒有電路圖的情況下,我只能先將全部儲能濾波電感替換掉(記得電感要裝兩顆,這裡只是範例而以)

13.jpg

 

這些電感需要用 LCR 去測量才會精準,這個後面才慢慢測,先不用管了,因為我裝上去的都是好的~~~

14.jpg

 

既然確定是由 BUCK 引起的,那就跟 NAND FLASH 100% 沒有關係了,除非是被我吹死了,回裝 256G 的 FLASH 回去

15.jpg

 

刷機~~~~~

16.jpg

 

這台還是插卡版的~~很值錢的樣子~~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從這兩台 iPad Pro 10.5 來看,你會發現同樣的錯誤,很類似的同樣故障,但故障的問題,卻完全沒有關係~~~

17.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