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iPhone 7Plus 無法充電的維修案例,客戶描述送修更換了尾插,還是無法充電,沒修好店家還收了錢(傻眼),當然更傻眼的還在後頭

00.jpg

 

我收到手機的時候,充電電流是 0MA ,開機是白蘋果重啟,那時我就在想,是不是 200MA USB 白蘋果重啟的故障

01.jpg

 

打開手機後,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這個,我的直覺就是.........就是你了!

02.jpg

 

所以我把擴音器插了下來,果不其然,我一直以為,做維修的,一級維修都還不錯,只是主板的程度較弱些,我徹底改觀了,這是一隻在台南三個字的維修店更換的尾插,尾插沒有切齊對位線,也沒放置在定位孔,這樣的尾插,腳位怎麼可能會扣對呢?頭就是歪的,腳怎麼可能正呢!

03.jpg

 

正確的安裝,應該是這樣,兩個孔放置正央,下方切齊對位線

04.jpg

 

在來就是主機板的問題了,他的問題很簡單,就是 USB 5V 短路,我連電錶都沒拿起來,不管外行或內行的,一眼就可以看的出來,此處電容左黃右白,燒掉了,但這個電容燒掉,其實內含乾坤

05.jpg

 

有兩種可能性,因為我無法判斷先後故障與送修的順序,所以不確定是誰造成的,首先 USB 5V 只會從外部送電,內部是不會自己產生的

(一)是外部充電器引起的 5V 短路,造成主機板故障,大規模跳電復電,車充或者充電器有異常,會造成此種故障

(二)主機板原本根本就沒有問題,就是尾插故障,但是安裝尾插的人,安裝不正確,導致PIN腳錯位,把 5V 壓到了 GND 線上,在來回反覆無限抽插多次,造成主機板 USB 5V 短路

06.jpg

 

這兩種可能性都有,但不好去區別先後順序,可以看到尾插上方(右側)都已經塌掉了,扣掉主板故障的部份,再更換一個尾插就可以了,但是我沒有尾插這種東西,因為我沒想到,居然連尾插這種問題,都還有專業維修店可以搞砸,需要我來更換,所以我就直接幫連接座做維修了

07.jpg

 

然後就修完了,開店很簡單,只要有錢就可以了,只要有錢,就可以裝潢,只要有錢,就可以買料件,只要有錢,就可以買設備,技術買不到嗎?當然買的到,只是很多業者,寧願打廣告,花錢裝潢,花錢包裝,花錢請小姐,就是不會把錢花在技術上,我自己一對一教拆裝機課程才四千多塊,學出來的程度,雖然壓根都談不上強不強的問題,但起碼不會連尾插這樣的東西都裝不好,如果是 DIY 玩家自行拆裝,搞砸了,那都沒什麼話講,自行 DIY 就是把工錢省下來,自己要擔風險,但是你做為一個「專業維修店」,拿者客人的錢,拿者客人的手機,把他當成練習的對象,搞砸不說,還收了一筆錢~~唉!

08.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工具人 的頭像
    工具人

    工具人狂想曲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