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iPad/iPod 維修與培訓咨詢 (Line):cartinghao

 

各位好,我是台灣黑手,黑手的黑,黑手的手,今天講的是一台 ASUS ZF3,在維修之前,我還是要講一下,每次碰到華碩的機子,型號都要找老天半,才能確定機款,好在華碩官網有提供相關資料

https://www.asus.com/tw/support/FAQ/1014441/

 

這是一位小姐姐的手機,依原先的說法是,看圖.....文字太長,不在多說

A0.png

 

過了幾天,手機拿到了,當然它肯定開不了的

01.jpg

 

華碩背蓋的顏色,我還是覺得蠻漂亮的

02.jpg

 

背蓋沒有封的很死,大置上 150 度無風口加熱,就可以輕鬆取下了,接者就是中框的螺絲,得全部卸下,可以看的到原廠的保貼還在

03.jpg

 

螺絲區分上下兩層,內外都有,華碩跟三星的機款,外圈螺絲都算是比較多的

04.jpg

 

主機板在取下來前,需先將卡拖抽出,不然等下就會被折彎了

05.jpg
 

主機板下來了,先將金屬蔽避板全部拆掉

06.jpg

 

因為沒有 ASUS 的電路圖,這裡就不做電路分析了,首先測量到的是 Freewheel diode 在線測量的結果,輸入端是處於異常的

07.jpg

 

先將續流的部份斷開,針對線路測量後,依舊處於故障的狀態,估計是由前端 PMI8952 高通的電源管理晶片所引起的,這到是比較麻煩,因為這顆供電晶片,本身除了背光供電外,還負責了充電、電量計、閃光燈、震動器、最重要的是,它還負責了 OTG 的部份 

08.jpg

 

因為使用者要先以資料為主,暫時先不去管二極體前後端的事情,只要 OTG 可以就好了,所以先將 USB Type-C 與 PC 做連接,並且安裝好相關的驅動程式,使用者本身也開啟了 MTP,這是真的幫了一個大忙~~

09.jpg

 

因為二極體前端與負載目前呈現開路狀態,我可以無須理會背光輸出異常的部份,觸發開機後,用強光側照面板,可以在中央的位置,隱隱看到 ASUS 的字樣,這是一個好消息,這代表 DISPLAY 並沒有被 PMIC 所影響到 

10.jpg

 

沒畫面沒關係,在 DISPLAY and Touch 都無異常的情況,先開大招,利用投放設備的方式,把畫面傳輸出來

11.jpg

 

在用安卓專用的備份系統,使用一鍵備份,接下來就是等..........(只希望 PMIC 不要在傳輸過程中燒毀掉)

12.jpg

 

在備份的同時,我找了一片同樣為 ZF3 不同型號的料板出來,資料備份完成後,要開始進行維修了

13.jpg

 

PMI8952 本身  BL Vmax 28v

14.jpg

 

使用 898D  310 中風口,大約 10 秒左右,先將主晶片卸下

15.jpg

 

並且將主機板的焊墊清理乾靜

16.jpg

 

將前端負載卸下後,發現在線還是為零

17.jpg

 

這個似乎有點麻煩了,我將主機板清理乾靜後,研究了一下 PMI8952 的電路構成,並且將腳位定義完成

18.jpg

 

依序找到了一個高耐壓的電容,只是不能理解的是,怎麼會設計在,離輸出供電端這麼遠的地方!?我從 SONY 的主機板上,替換了一顆耐壓值為 25V 電容上去

19.jpg

 

接者要處理主供電晶片了,從料板拆同規格的晶片,並選出適合的安卓植錫鋼網

20.jpg

 

植錫完成

21.jpg

 

先將供電晶片回焊,在將二極體也一併回焊

22.jpg

 

從尾端的25V耐壓電容上測量,二極體值約 470 左右,估計是沒問題了

23.jpg

 

並且利用攝子做為導體進電,確認電流是否有異常

24.jpg

 

電流 0.001 沒有漏電或異常反應

25.jpg

 

因為之前有測開過,確定 DISPLAY 沒有問題,現在要驗證維修是否有完成,開始裸裝上機

26.jpg

 

堅若磐石~堅若磐石~堅若磐石~堅若磐石,畫面亮起來了,但進入系統後大概一秒,畫面又直接消失,心想不太對,立馬斷電

27.jpg

 

果不其然,在這條背光供電線上,除了 uh 級的電感沒有動過,其它應該都動了,或者還有一個並聯的二極體,不過按照這樣燒毀的痕跡,我想我暫時不用考慮另一端的問題

28.jpg

 

先拆下來在說吧,反正它的狀態一定不可能短路的,我猜是過流不足,導致熱疊加

29.jpg

 

用電感計測了一次,只有 2uh 雖然我不曉得,他原本初始設計是多少,但這種電感,我太多了,沒必要去研究那些問題了

30.jpg

 

我找了一顆 電感量有 25UH 的出來

31.jpg

 

先將主機板上的焊錫換掉

32.jpg

 

比原本那顆大了一點~~~~

33.jpg

 

 

剛剛的大電流,導致電池電量過低,為了避免 PMI8952 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只有一顆),我先使用電源供應器幫電池強制上電,滿足 4V 左右的電壓

34.jpg

 

充電的同時,將主板原有的散熱膏清理掉,抺上剛出爐的散熱膏

35.jpg

 

好!在來一次

36.jpg

 

安全進入系統,除了與使用者確認資料完整性,並同時測試手機功能

37.jpg

 

在測試的時候,發現 Proximity sensor 此功能異常,在通話時螢幕會瘋狂閃礫

38.jpg

 

好朋友 SONY 又登場了!

39.jpg

 

先借我一下吧,總有一天我會還你的~~~

39-1.jpg

 

安裝完成後,在重新測試通話,畫面不會在閃礫了

40.jpg

 

其它功能測試~~

41.jpg

 

背蓋的部份,應該是要脫膠會重上,可能泡藥水或者用刮除的,但我怕會跟某些廠牌機一樣瘋狂脫漆,到時候不好交代,將表面清理乾靜後,就重上固態紅膠

42.jpg

 

完修!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43.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