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數年前,工具人曾寫過台灣手機維修教學的評價,在那時候確實,某些教學中心不敢讓人恭維,當時我就告訴自己,台灣這兩個字,不能讓這些人敗壞,同時不能在讓,台灣的手機維修業,只會換電池跟螢幕,而主機板全都要送去大陸,讓全台灣看笑話,沒人會修主機板?全都要送大陸!?

 

所以才會有「台灣黑手」這四個字的誕身,不然我應該還是用工具人吧~~那工具人三個字怎麼來的,很簡單嘛~~我是修電腦起來的,這樣夠明瞭了吧!!

 

今時不同往日,在北中南陸陸續續,開了很多間教學中心,一些原有的老牌,肯認真做起來,理論時序也開始重視了,有些是另外花錢請人來教,有些是自己去進修完,在重新開張來教,不在只會會換晶片,就是三四級工程師這種概念了,不在像是當年,教你換個電池就說自己原廠工程師,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我自己都在做教學,把這些水平拉起來,難道不怕別人跟我競爭嗎?

 

我當然會怕啊,但你不覺得,如果拼命讓主機板送出大陸修,這不是更可怕嗎?有競爭才會有成長,我個人也常跑去一些同行的店裡,觀摩與交流心得,技術分享等等,只能說現在教學中心都比有錢的,我看了好多都超有錢吶,像我這種沒錢的,還是來寫寫部落格就好了,寫這個還不用花什麼錢,花大錢做裝潢、文宣,我的信用卡帳單可能會爆掉,但是是有幾間,就是那鬼樣子,我也懶的去點名了,因為以現在手機培訓的中心來說,那幾間擺爛的,根本沒有跟人拼的資格......

 

好~~我來談談幾個教學模式,就不說店名,免得又得罪人了,現在教學大概三種模式,好壞處我大略都講一下,淺談而以

 

第一種就是隨店幹

  這種隨店幹的,好處是可以快速累積經驗值,能夠在短時間區分問題的範圍,但這就非常考驗,維修師父的經歷,是否能把「故障問題點給學員看」,因為學員是隨店實習的,所以他的進度,肯定不是從零基礎打起,就是「來什麼機子就講什麼,沒有什麼進度可言,這也是隨店實習的缺點,但也是優點,因為只要走過前面的磨合期,後面的銜接速度,會比較快!

 

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學生的程度,往後通常是不會高過老師,因為隨店講,一定是師父能修好,才有辦法教,假設師父不會修射頻,那往後你的學生,碰到射頻這塊,因為完全沒有概念,也不會修!

手工能力:★★

經驗能力:★★★

排查能力:★★

判斷能力:★★★

邏輯能力:★★

 

 

第二種是從基礎講

  從基礎講,就是我個人的教學模式,所有的東西,都是從底開始打起,不會讓你跳者上,你不認識手上東西是什麼以前,我不會讓你修主板,你手工不行,更不讓你碰客戶的手機,這種教學模式的好處是,後期的高度會比較高,因為理論的深度,在比較難查的電路,可以先用推算的方式,去找出問題點,手工方面,也是從底打開始,從最簡單的開始拆,然後測驗,然後在接第二階的,在測驗,測驗過了在拆第三階的,以此類推,我的主張與理念是「你連好的手機都沒辦法復原,你憑什麼去修壞掉的手機?」

缺點就是,等你學成畢業後,磨合期是沒有師父帶你走的,你會經歷一段 1~3 個月的磨合期,要自己去渡過,只要過了,往後的高度,是無可限量的!

 

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學生在畢業後,俱備了理論底子與手工能力,但是經驗值卻太低,就好比,一個海豹部隊畢業的學生,他俱備了多項技能,會關節技、會狙擊槍、會拆炸彈,他比其它戰士都優秀,但他卻從來沒殺過半個人,上了戰場只有二條路,沒撐過磨合期,直接被秒殺,或者渡過磨合期,成為一個海豹精英!

手工能力:★★

經驗能力:★

排查能力:★★★

判斷能力:★★★

邏輯能力:★★★

 

 

第三種是通病班

  通病班大部份,教的偏向於手工,理論部份是少的可憐,就是把手工練好就可以,然後剩下的,就去月繳買類似 ZXW 或飛鷹、蘋果老師的線上電子檔,看他說修那裡,就修那裡,如果修的好,就可以收錢,如果修不好,那就退修,因為不會查,只會手工而以,他的優點是,如果強練手工,練的很強的情況下,碰到會修的手機,維修速度會很快,缺點就是,如果不是通病,我相信那隻手機修一個半月,也不會有結論的!

 

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必須要有一個人告訴他,應該要修那裡,他才有辦法修,不然就只會瘋狂拆晶片、裝晶片、拆晶片、裝晶片....掉入一個無限的輪迴

手工能力:★★★

經驗能力:★

排查能力:★

判斷能力:★★

邏輯能力:★

 

你如果問我,要選擇那種模式去學習,老實說,我也不曉得~~因為這終究是你自己要去學,應該是依你自己的現況去決定,而不是問我,你要問我,我就會把報名表給你填了....A__A

 

 

上面是稍微談一下目前手機維修的市場與教學市場,其實水平已經慢慢拉起來了,接下來要講的才是重點,維修主板的市場起來了,教學中心市場也起來了,那維修人員的工具去那找呢?上淘寶去找的,等下一次我在來提,因為那個要寫很久,先談談在台灣這裡,因為我是北部人,所以中南部我就不說了

 

光華商場其實是一個選擇,但這裡的儀器與電子元件,就是真的是「電子元件」與「儀器」

IMG_9140.JPG

 

他並沒有辦法告訴你,維修手機需要用到那些東西,或者已經區分開來,你必須自己去找到,你應該要買的東西

IMG_9141.JPG

 

 

如果你是個人工作室,要自己弄維修台,選購維修儀器等等,我認為光華商圈是個不錯的地方,但來的人,必須要有一定的概念在

IMG_9142.JPG

 

否則你來這裡一定會一直碰壁,因為你根本不曉得,買的東西到底適不適合,你用來修手機,或者用來焊接手機電子零件

IMG_9145.JPG
 

你可能只會看他上面的說明或價格,來決定這東西到底要不要買

 

IMG_9146.JPG

 

我也常會出現在光華商圈,因為很多東西可以在這裡買

IMG_9147.JPG

 

像一些小的電阻都可以在光華商圈買到,雖然只有 0402 的,找不到 01005 的,但勉強也能用啦

IMG_9148.JPG

 

 

在來是台灣工藝,地理位置在三重,也就是先前的3C當舖,這裡的東西,就會偏向手機、液晶、壓屏的維修工具與耗材

IMG_9176.JPG

 

風槍、烙鐵都是比較適合用來維修手機、平板、液晶電視等

IMG_9178.JPG

 

但地理位置較偏避,捷運好像沒有到,工具、儀器款式都是較基礎款的,要找進階的,這裡恐怕沒有

IMG_9179.JPG

 

上次去繞了一些,大部份的耗材都有,例如洗板水、助焊劑、飛線、阻焊劑、紫光燈、放大鏡、顯微鏡等等,其實等於說,你可以進來一條龍,出去就能開店了

IMG_9180.JPG

 

除了一般手機維修耗材,包含壓屏在使用的也有,我知道說到這邊,一定有人會去做比價,看他是不是比大陸貴,我可以跟各位說,一定比大陸貴,你也不用去比了,但這邊我還是要說一下,你跟大陸買東西,雖然可能在價格上便宜 30~40 塊,但你的貨品出了問題,你是沒有窗口的,你運費退回去,也得花上 100~200 在寄回來,又得花上 100~200 ,有很多淘寶會跟你說,他們包郵,等你退貨的時候,你就知道了,我覺得在台灣能有這樣的一個實際窗口,來買東西,是很不錯的,雖然真的是有點交通不便

 

小工具與小耗材,這裡能找的到,基本款的儀器也都有,但如果你要挑的檔次比較高,就還是要往光華商圈跑囉!

IMG_9181.JPG

 

 

 

 

arrow
arrow

    工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